undefined 

人們不斷追求、想擁有很多東西的時候,常常很容易忽略掉心中原始的渴望,

多數人都是在為別人而活,為了家庭為了小孩,犧牲掉自己的時間,

而【一路玩到掛】有很多正面的意義和積極的想法,

比如說,多活一天都是賺到的,因為他們不想在醫院被插滿管子,最後痛苦的死。


 undefined 

 億萬富翁艾德華柯爾(傑克尼克遜飾)在醫院病房裡遇上了汽車技工卡特錢伯斯(摩根費里曼飾),兩個階級懸殊的病人就此有了共同的交集。

躺在四面白牆的病房裡,卡特回憶起剛進大學時哲學老師叫他們列出的人生清單,於是他重新思考接下來的人生要如何度過,記下了各種想體驗與未完成的事情。

然而,當卡特和艾德華雙雙得到癌症末期的壞消息後,無法接受的卡特將人生清單揉成紙團丟在地上,

艾德華撿起來看到以後,鼓吹卡特馬上拋開一切,一同任性地把握自己最後的人生。

就這樣,兩人作伴展開一趟生涯之旅,在遲暮之年想盡辦法追尋著錯失的契機與時光。

從這份一路玩到掛的人生清單裡可以看出卡特和愛德華的人生觀是是完完全全不同的,

卡特的夢想很簡單,例如幫助一個陌生人、一直笑到自己流淚、站在喜馬拉亞山的山頂上、駕駛野馬汽車等等,

但愛德華的人生清單卻刺激許多,例如跳傘、親吻世界上最漂亮的女孩、紋身和捕獵老虎等等。


undefined 


下列是這部電影中的一段對白,頗引人省思的,摘錄並翻譯成中文和大家一起分享:

You know, the ancient Egyptians had a beautiful belief about death. When their souls got to the entrance to heaven, the guards asked two questions. Their answers determined whether they were able to enter or not. ‘Have you found joy in your life?’ ‘Has your life brought joy to others?’

你可知道,古埃及人有一個很美麗關於死亡的傳說,那就是當靈魂到達天堂的大門時,天堂的守護者都會問兩個問題,而問題的答案將決定他們是否能進到天堂:你在生命中找到的喜悅嗎?你的生命有帶給他人喜悅嗎?


undefined 

全球先進國的人口結構逐漸邁向高齡化社會,老年人口比例逐漸增加,銀髮族群未來會是一個多數的弱勢,關於生老病死的議題非常值得去討論,

這部電影的處理手法十分豁達也風趣,也讓人跳脫老人就該多在家裡休息、生病就不該去冒險的刻板印象。

回顧電影時,並沒有一般對死亡那種恐懼和禁忌,反而覺得心裡暖暖的。


其實他們的這些願望的確都是大多數人一生中所嚮往,但又沒做到、沒機會或沒有勇氣做的。

同時也因為他們兩人的個性的磨合,使得他們在實現彼此願望的時候,互相影響,互相填補。當兩人離開人世時也已心無罣礙。 

彼此為自己帶來喜悅,也為對方帶來喜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可嚴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