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 好宅生活 - ICareU嚴選品牌概念館
 

週末連假,相信大家都會攜家帶眷出遊,畢竟珍惜親子時間是最值得的選擇,但近幾年H1N1、流感、腸病毒等可怕的傳染病到處流串,真的讓帶著小寶貝出門的爸媽們隨時提心吊膽。所以近年來市場上出現許多款UV紫外線殺菌器,很多家長也都非常接受、依賴這類的消毒衛生商品。另外,長期配戴矯正性牙箍、牙套及假牙的人,也時常有個煩惱,在外進食時需要將嘴中的牙科物體暫時拆下來,但常常從嘴巴拿出後就得煩惱該如何收納?甚至看過有人只好就在桌上墊一張衛生紙,將牙箍暫時的就這樣擺在桌上,等到吃完餐後又直接把它放回口中,牙箍上沾上了衛生紙不說,到底沾染了多少的外界空氣中的細菌病毒就更不敢想像了

攜帶式隨身UVC殺菌器一直是艾可嚴選熱銷的產品線,許多客戶時常上線詢問選購時的相關問題,所以我們特別收集了近期市場上幾款熱銷、新上市的紫外線殺菌器,來做個細節比較大PK,也可作為未來您選購的參考依據。

艾可嚴選UV殺菌器PK.jpg

*既然是設計來戶外出遊時使用,我們就特別將鏡頭拉到戶外來拍攝囉!

這次參與大PK的有四個品牌:

1. 台灣原生品牌 AcoMo 專注為嬰兒Baby奶嘴、奶瓶消毒所設計

2. 台灣自創品牌 SUMCARE 首款商品為外出餐具(筷子、湯匙、刀叉)消毒

3. 加拿大Horizon Outdoor 親子照護系列,充滿母愛的子宮造型殺菌器,除了作為奶嘴收納盒,亦可作為牙科 (牙箍、假牙)消毒收納盒

4. 台灣訊想科技 infoThink的全能型UV殺菌器,配件眾多,可以符合不同消費者的多樣需求

接著我們就依序從以下幾個面向來認真看看這幾款市售的商品:

一. 外觀尺寸:一個紫外線殺菌器,最重要的其實就是其外觀設計,除了影響到可以消毒的物品,更重要的是殺菌效果是否真正全面有效。詳細可見 >> http://icareu.pixnet.net/blog/post/349382008

首先看看 2018年群眾募資出來的『餐具專用』SUMCARE 消毒器,雖然整體質感對比其他PK競爭者來說稍弱了些,但其恰到好處的長筒型外觀設計,不比一個保溫杯大的體積,攜帶方便也恰如其分的可以當作隨身餐具的攜帶收納盒,及即時消毒殺菌器。使用時要注意,記得將餐具會放進嘴巴的那一端朝上放置,使其距離燈管距離不多於10公分,如此在紫外線殺菌時才能有效的消毒到。

sumcare.jpg

 

接著我們看看加拿大品牌委託韓國設計製造的 Horizon Baby 紫外線殺菌器,其整體設計原先是針對嬰兒奶嘴,安撫奶嘴及固齒器所設計,故整個外觀設計透入出溫柔、可愛令人愛不釋手的感覺。且其類似『小桃子』的外觀,整體高度不超過15cm,內置消毒空間也在10公分內,100%確保其殺菌效果,令人感到非常安心。而其理想的外觀設計亦非常適合用來作為牙科殺菌,使用情境可參考以下影片:

*Horizon 攜帶式紫外線殺菌器 亦可作為牙科消毒及收納盒,洽當的體積外型設計非常方便隨身攜帶

第三個接著看的是infothink出品的 綜合行紫外線殺菌器,嚴格講它稍微有點份量的體積外觀設計,並不適合隨身攜帶,而更適合的是將其放置於臥室化妝台 or 浴室流理台上作為個人貼身物品的萬能消毒器。例如耳環、飾品,刮鬍刀、月亮杯等等,非常充足的內置殺菌空間,本來擔心其違反了紫外線理想殺菌距離10cm的設計限制,但實際看了以後發現,infoThink做到了兩點關鍵,稍後再做說明。

艾可嚴選紫外線殺菌器.jpg

最後看看AcoMo,目前參與PK的AcoMo PPS一代整體外觀設計還不錯,就兩點較令人擔心的,一是其下底座可能自然鬆脫,無對應的安全停機設計,二是整體外殼幾乎是透明的,紫外線外露明顯。再仔細google後可發現 AcoMo陸續推出了可擴充容量的 PPSII 奶瓶殺菌器,外觀質感算是很不錯,帶點可愛風,不愧是專為親子設計的品牌。但很可惜的是,根據大學實驗室的光學實驗結果可知,其過高的整體高度及超大的容量,又偏偏將其紫外線燈管設計在蓋頂端,這就可能就會造成內置物品的殺菌不完全,如果物體過小過矮,甚至可能根本就殺不到邊......

再說一次:UVC光的理想殺菌距離 10cm,極限也不能超過15cm(需要搭配更長的消毒時間),這點請讀者在未來選購時務必記得參考。

光學量測紫外線實驗.jpg

二. 紫外線光源:作為一個合格的紫外線消毒器,最重要的是其光源屬性及強度。市面上有些紫外線殺菌機,裡面內建的根本是只有UVB,甚至是UVA的弱紫外光,毫無殺菌效果,這一點選購前務必注意。

這一點來看,這四款商品都是使用了UVC光源無誤,其中比較特別的是 infoThink 是唯一採用了最高成本的 紫外線LED 光源,總共有三顆,或許也因此它才能夠將其消毒空間設計到如此大。

led.jpg

三. 材質細節: 四款商品外殼材質大同小異,Horizon 及 infothink 的質感及觸感較佳。除了外表材質外,對於一個UVC消毒器來說,最重要的是紫外線光源周圍的燈座、反射層,這會大大的影響到紫外線殺菌的有效距離及效果,而比較後發現除AcoMo以外,另外款都特別有在光源四周加上一整片的不鏽鋼反射層,真是替它們捏把冷汗,若沒有反射層的殺菌器,艾可肯定就不上架販售了。

桃子2.jpg

順道一提,Horizon 及 infoThink的光源設計於底座,而非上蓋,這點也是讓我們更願意推薦的原因,你可以想像,當物品放置於殺菌器內部殺菌時,自然是比較靠近底座光源的殺菌效果較佳。

四. 功能: 這邊主要看得有兩點:

第一是機器是否有運作中開啟自動終止的安全設計,合格的有Horizon 及 infoThink。Horizon 透過旋蓋開啟的巧思設計,蓋子打開就自動停止。infothink則是非常重本的於上下蓋間設計了電極連接,開啟電路自動停止運作,當然這點也反映在它的售價設計上。

第二點是紫外線殺菌運作的時間,在此點要特別讚揚 Horizon的實測80秒殺菌完成 (實際運作2mins)特別突出,原因應該在於其設計洽當的外觀體積及消毒空間,以及燈管與反射層的設計搭配。

殺菌器A.jpg

SUMCARE 及 AcoMo的 四分鐘,就稍微可惜了些,SUMCARE過高的空間設計及AcoMo少了反射層可能是造成需要較長時間的原因。

總結以上各點,艾可嚴選商品鑑定團隊作出以下結論:

最佳嬰兒奶嘴殺菌器 - Horizon Baby (我們還發現搭配 世界最輕薄的 smartclean 超音波清洗機,可作為牙套族最佳的居家牙科清潔、消毒、收納組)

居家首選萬能消毒器 - infoThink

外食族唯一選擇 餐具消毒攜帶盒 - SUMCARE

最後再強調一點的是,一般市售設計的『奶瓶殺菌器』不建議購買喔,紫外線的物理性原理關係,針對奶瓶的殺菌效果非常有限,頂多就是瓶口端能消毒到就不錯了~~

led.jpg

艾可嚴選UV殺菌器PK.jpg

ICareU嚴選 紫外線殺菌器館  << 艾可評鑑後推薦的款式都會依序上架喔!

若您有進一步的問題或者有其他意見,歡迎與我們聯繫討論喔

加入好友


arrow
arrow

    艾可嚴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